[聲動美術館] 李梅樹《首席模特兒——李麗霞》

簡介

現在為大家介紹三峽李梅樹--鄉土寫實巨擘1961年〈小憩之三〉,〈小憩之三〉的尺寸是116.5×80公分,50P的作品。畫中人物是李梅樹的大女兒--李麗霞,這時候她已經是四個孩子的母親。在她1962年11月赴日之前的一年,利用閒暇時刻,常常擔任畫中的模特兒。畫中背景的布偶都是出自麗霞的手工縫製,在畫面上雖然不是很刻意的安排,但是整體上卻呈現十分協調。麗霞右手執日本的剪刀,左手拿著材料,表現出臺灣婦女賢淑又具才藝的一面。

全幅作品以紅褐、黑、白為主要的色彩表現,從人物表情及姿態的描繪不難看出長女堅毅任勞的氣質。長袖印花的上衣,胸前衣領打結的式樣,黑色的細腰帶,黑色的長裙,端莊仕女形象躍然於畫布之上。這張作品裡面的一些布偶,是李梅樹長女李麗霞的作品。可以看出這些布偶,有的是鏤空衣飾的金髮女子,有的是芭蕾舞姿的女孩,以及最右邊的東方旗袍裝淑女,可以讓這張作品增加一些生動性。

第二張介紹同樣是以李麗霞為模特兒的作品,1962年〈露臺黃昏〉。1962年的〈露臺黃昏〉尺寸是100×72公分,40P作品。這個作品是李麗霞1962年11月15號移居日本前所畫的,地點是在南京西路145號住的地方。主題人物不脫外光寫實的畫風,手指因拿著打毛線的工具材料而動態變化變得比較多。服裝以及頭髮的樣式,也是非常時髦而具有時代性。尤其衣服上充滿了律動的植物的葉子與果子的圖案,相當的搶眼,有一種「歐普」風。李麗霞精於女工,尤其她戰後曾經在三峽以及西門町、延平北路三角窗新銀座教過裁縫。出現在李梅樹的圖作當中,用這種仕女的形象,這是非常的自然。

這張露臺以及背景的遠屋,各位先看一下背景遠處的屋子表現,增添了很多空間感的想像。房子的肌理表現有黃昏寫意的趣味,那幾抹皮膚白及紅竭色的表現,李梅樹運用了畫刀的處理,有畫龍點睛的效果,生動與鮮活,搭配更遠處昏黃的天空,油畫味效果特別的好。

李梅樹在此油畫當中,他的用筆有嚴謹的地方,如臉部跟手部;也有鬆放之處,如背景的屋子,以及衣服圖案的用筆。此作灰綠色為主調,時髦微捲的頭髮,嘴唇紅與遠景咖啡紅屋子,甚至手上毛線球的粉紅,在色彩上有所呼應。右手拿著鉤針,左手毛線繞指,置於大腿上,手指的姿態具有肢體的美感。V領的印花短袖洋裝,加上腰間白色的腰帶,端莊中有些俏麗的感覺,這是李麗霞37歲的模樣。她的表情與眼神,在畫家的筆下透露出離情依依的氛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