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聲動美術館] 李梅樹《清溪浣衣》

簡介

現在為各位介紹李梅樹1981年《清溪浣衣》,這張作品的尺寸是 80公分×116.5公分。李梅樹早期就有幾個題材,可以說是有代表性的,其中河邊洗衣服的系列更是膾炙人口。這張《清溪浣衣》完成於1981年,李梅樹描繪村裡面的婦女們在河邊洗衣。基本上李梅樹畫這類的題材都是在三峽溪、三峽溪畔,尤其是三峽祖師廟前面這一塊來表現。


我們可以看到畫面當中,在河面上呈現彎蜒像S型這樣的構圖,婦女分為前面一群,在遠景的地方又有一列的婦女。這樣的構圖方式好像是中國元朝的時候,所謂一河兩岸,畫一個河流然後用前景和後景把它分開來這樣的構圖。這有什麼好處呢?就是給人家感受到河面寬廣的感覺。沒有一個藝術家希望把他描繪的題材讓人家看起來很不舒服,所以李梅樹以寫實的手法,將溪邊洗衣服的婦女,那種氛圍、那種黃澄澄的草坡,搭配上戴斗笠的婦女,這樣一個景象表現出家鄉早期 婦女生活之美。這是這件作品特別的一個特色。


婦女有戴斗笠的,有的是沒有,這個我想李梅樹在構圖上是求一個變化。同時在溪面上的表現,各位可以看一下,在畫面中間靠右邊這邊有一些水浪情形的表現,有水浪我們當然可以知道,底下可能比較淺一點,可能有石頭。婦女每一個人都在自己的洗衣服大的石頭的地方,每一個人一個。主題人物叫“群像”,很多人物的一個表現。我們在李梅樹紀念館跟所有的聽眾、觀眾做導覽的時候,我們都是說,這是一個早期婦女她們在聯誼、在溝通的一個好的機會,藉由洗衣服,這是蠻有趣的。


以李梅樹這樣的一個作品,表現有3大特色:第一就是他的構圖給人家一個很開闊,又能夠表現婦女勞動之美的特點;第二點觀察,是他這個水面的表現非常的穩定。一般藝術家在表現水或海是很困難的,他能夠讓水能夠很平穩的流動,這個要很深厚的素描功力;第三點觀察,就是人物的動作變化相當的生動。有的是蹲著啦,有的是好像洗完衣服,陪旁邊的阿嬤在聊天等等。從構圖、從動作、從色彩上面都有巧妙的安排。


最後補充說明的是,這一張作品是完成在李梅樹晚年的作品,因此李梅樹畫婆婆媽媽在河邊洗衣服,其實已經是有長達4、50年的時間,可以說是他一輩子的代表系列之作。